哲學愛地球已經回老家了!
要買筆記本,請見「雞蛋糕雜貨」

1.20.2011

自己做筆記本!

把我做筆記本的方法教給大家:

首先,你要蒐集廢紙,廢紙的大小你高興就行,不要大到沒辦法塞進裁切機,或小到沒辦法膠裝就好。另外請注意要把釘書針拿下來,不然裁紙機的刀片會鈍掉。

再來,尋找你喜歡的書皮和扉頁。哲學愛地球常用的那種灰灰的書皮在書店應該叫做「灰紙板」。同樣地,你可以挑選你喜歡的扉頁(或者也可以不要有扉頁),我通常是用牛皮顏色的影印紙,不過我也推薦誠品或星巴克的紙袋,或者在誠品可以隨便拿的那些印得很漂亮的DM。

最後,把你蒐集到的東西拿給影印店老闆膠裝。你要清楚地告訴老闆扉頁和內頁排放的順序(或者乾脆先排好給他),同時注意書皮的方向:一般紙的纖維方向是固定的,所以會有一個方向比較容易彎曲,一個方向比較硬(你可以試著彎彎看)。隨著書皮的方向不同,你可以讓你的筆記本比較好翻,或者比較硬。

裝好之後,再請老闆裁成你想要的大小,就好啦。

膠裝裁切費用請洽各地影印店,一般來說不會很貴,通常不管如何都會比你買市面上同樣厚度的筆記本划算。

我推薦大家自己做筆記本,除了很便宜之外,也因為這樣實在是很方便,尤其是你跟我一樣捨不得用全新筆記本,或是很在意自己的筆記本的用材和樣式的時候。

當然,若你不方便、沒辦法、懶得自己做,也還是可以跟我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